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双轮驱动的时代大背景下,以法院内部业务应用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以及知识服务的新技术和新趋势,构建以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为基础和导向的新型数字图书馆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以“服务法院审判执行、服务法治社会建设、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宗旨,旨在打造中国法院系统建设“智慧法院”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库平台、全体法律人知识资源学习共享及社会公众普法学法的重要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现已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的法律数据库资源聚集,富含数据库总量达199个,文献总篇数超过1.505亿篇,文献总字数达1.929万亿字,视频时长达8050小时。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内现有五大版块和十四个特色专区。

  • 五大版块
  • 资源中国法律文献库、外国法律文献库、数据库综合资源专区
  • 案例中国古代案件库、民国时期案件库、新中国案件库、域外典型判例库
  • 中华法律中华法系文献区、法律珍本善本库
  • 法律人法官专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专区、法学名家专区、知名律师专区
  • "走出去"世界各国最高法院专区
  • 十四个特色专区
  • 天天学习区中华法系文献库
  • 大法官专区法律珍本善本库
  • 法学名家专区司法改革巡礼专区
  • 知名律师专区世界各国最高法院专区
  •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区全国法院党员学习教育专区
  • 历史案件档案文献库法律法规专区
  •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集(1985年-2018年)青少年法制教育专区

全维度呈现古今中外案件全貌。从裁判原文、诉讼档案、庭审视频、历史影像、文献记载和舆论报道等多维角度去全方位审视中国古代案例库、民国时期案例库、历代判牍案例库、民国时期案例库、新中国案例库。

汇集展现中华法系立法典籍研究成果。中国古代从商朝到清代、中国历代经典立法文献、中国历代法律珍本典籍和中华法系学术研究成果。

集中展现国内外法律人成就。11位最高人民法院历任院长,45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二级大法官,20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157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61位外国国家首席大法官,195位当代法学名家,50位知名律师。

实现法律文献在国内外、系统内外互联共享。通过国际借阅可调用12家国际知名图书馆馆藏资源,通过馆际借阅可获取25家国内公立图书馆馆藏图书,通过文献传递实现与 900多家图书馆即时数字借阅。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努力打造全球容量最大的中文法律数据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中文数字法律服务平台, 并将向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法律数字图书馆而努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