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双轮驱动的时代大背景下,以法院内部业务应用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以及知识服务的新技术和新趋势,构建以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为基础和导向的新型数字图书馆平台。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是法院系统最大、最全、最权威的专业化资源中心和知识服务中心,是中国法院系统建设“智慧法院”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库平台。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也是全体法律人知识资源学习共享及社会公众普法学法的重要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在内容资源方面,主要体现为文献资源“专”,数据库资源“全”和案件资源“特”三个方面。

1.在法律文献资源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围绕法律专业分类,广泛搜集图书、期刊、报纸等各类文献资源,通过平台聚集各类法律图书达到70万册。除原有各级法院图书馆的书报刊资源外,还采购古今中外法律类的纸质文献资源、法律典籍、珍本善本,并将纸质资源数字化,进行专业的聚类分析和指数因子评价。

2.在数据库资源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除了自建12大类法律专业数据库外,还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各类法律专业和社科公共类数据库,各类数据库总量近200种,三年内在数据库涵盖数据总量上接近或超过全球三大法律专业服务商的数据量。

3.在案件数据及视听资源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充分利用法院系统独有资源,既挖掘呈现人民司法历史中重大案件的档案资料(如历史重大案件档案库),也充分展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如案件流程资料数据库),实现对案件全流程数据资料和各类视听资料,按权限管理分门别类多样化呈现。

在上述资源聚合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采用“开放办馆”的原则,做到三大整合:即系统资源(各省法院图书馆)与社会资源(社会机构图书馆)的整合,公共资源(官方图书资源)与个人资源(个人藏书资源)的整合以及国内资源(国内图书馆资源)与国际资源(外国图书馆资源)的整合。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提供法律文献线下借阅、法律文献数据分享、社科数据库法院内网检索、纸质法律文献传递、法律文献馆际互借、馆藏法律文献复制证明等六大图书馆通用性服务。同时,基于自身特有资源和优势,提供法律古籍善本特藏阅览、馆藏法律文献检索证明、大案类案视听资料查询、法律课题研究咨询跟踪、馆藏法律文献研究综述等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使用中国最大的法律知识导航体系“法信大纲”作为底层知识图谱,对法律文献的专业串联和导航,为用户提供体验便捷的专业智能服务。在服务形式方面,坚持互联网思维和以用户为导向的理念,为用户提供特性化、定制化的网络社区服务,个人作品分享上传服务和书友互动借阅服务。同时,线上线下的图书查找、文献检索等功能,可在手机端全部实现。

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发展,实现在数据资源的规模容量、内容服务的专业创新、特性功能的智能开放三方面的建设赶超,逐步建设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代表东方法律文化的世界级法律知识资讯平台,向世界一流法律数字图书馆目标的迈进。